登錄×
電子郵件/用戶名
密碼
記住我
網絡審查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向中國審查制度低頭

全球最大的學術圖書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團,禁止了至少1000篇學術文章在中國境內得到訪問。

全球最大的學術圖書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禁止了至少1000篇學術文章在中國境內得到訪問,成為最新一家屈從於中國越來越強的審查要求的國際公司。

英國《金融時報》的研究顯示,在中國市場上,施普林格•自然集團從旗下的《中國政治學期刊》(Journal of Chinese Political Science)及《國際政治學》(International Politics)的網站上刪除了1000餘篇文章。

所有相關文章都含有被中國當局認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關鍵詞,如「台灣」、「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

一些中國官員熱衷於執行和擴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異見與批評的無情鎮壓,這些人日益將西方公司當作打擊的對象。

施普林格•自然集團擁有《自然》(Nature)雜誌及帕爾格雷夫麥克米倫(Palgrave Macmillan)圖書,同時也出版如《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之類的期刊。施普林格•自然集團的決定引發了學術界的憤怒。兩個月前,劍橋大學出版社(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也曾屈從於北京方面的類似壓力,在其放棄學術自由的行為遭到了強烈反對後,劍橋大學出版社改變了態度。

「這反映出,身在西方的我們對中國影響力的對外擴張是多麼沒有準備,」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中國政策研究所(China Policy Institute)主任喬納森•沙利文(Jonathan Sullivan)說,那些被屏蔽的文章中也有沙利文的文章。

「這事關我們如何看待與中國的關係,以及與取悅中國當局帶來的好處相比,我們有多重視原則。」

施普林格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們在中國內地禁止訪問的只是「一小部分內容(不及1%)」,其他地區仍能訪問這些文章。

施普林格稱他們必須遵守由其當地合作夥伴——國有的中國圖書進出口(集團)總公司(China National Publications Import & Export Corporation)執行的「本地分銷法規」。

施普林格補充道,中國的審查「不會從編輯角度影響我們發表的內容」,施普林格仍然「致力於維護科學記錄的完整性」。

儘管一些被屏蔽的文章顯然會惹惱中共的官員,但其他一些文章似乎只是因為基於關鍵詞搜索的審查制度而無辜遭殃。這似乎與劍橋在改變態度之前採取的做法如出一轍。

在中國境內在施普林格的《中國政治學期刊》網頁上搜索關鍵詞「西藏」,搜不出任何結果,而如果在中國境外搜索,可以看到66篇文章。同樣的,在中國境內搜不到任何提到「文化大革命」的文章,而如果在境外搜索,可以看到110篇文章。

由德國霍爾茨布林克(Holtzbrinck)家族和私人股本公司BC Partners擁有的施普林格,拒絕透露它是如何決定屏蔽哪些文章的。

一名中國學者幾年前在《中國政治學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政治中立的文章,她震驚地發現這篇文章被屏蔽了。

她說:「這樣做不是非常明智,因為我的文章其實相當正面。」她要求不具名,因為害怕與被禁止的內容有關聯而招致報復。

澳大利亞麥格理大學(Macquarie University)中國學講師凱文•卡里科(Kevin Carrico)表示,施普林格的行動傳遞出「非常令人遺憾的訊息,即企業樂於積极參与審查乃至壓迫,以換取市場準入」。他敦促中國學者加入抵制在中國進行審查的出版商的行動。

今年3月,運營一個新聞摘要數據庫的LexisNexis在中國當局要求其移除一些有關中國的報導後,在中國撤下了一些產品。今年7月,蘋果(Apple)下架了中國應用商店(App Store)中允許用戶繞過中國「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的應用,開發者譴責這是「審查」行為。

Nicolle Liu補充報導

譯者/何黎

相關文章

相關話題

FT中文網客戶端
點擊或掃描下載
FT中文網微信
掃描關注
FT中文網全球財經精粹,中英對照
設置字號×
最小
較小
默認
較大
最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