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会员75折大促 立即开通 >>
繁体中文
简体中文
FT.com
登录
注册
我的FT
设置
登出
登录
×
电子邮件/用户名
密码
记住我
免费注册
找回密码
短信登录
微信登录
请输入邮箱和密码进行绑定操作:
请输入手机号码,通过短信验证(目前仅支持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号):
请您阅读我们的
用户注册协议
和
隐私权保护政策
,点击下方按钮即视为您接受。
搜索
关闭
搜索
FT中文网
Menu
切换版本
繁体中文版
FT.com
首页
首页
中国
中国
频道首页
政经
商业
金融市场
股市
房地产
社会与文化
观点
全球
全球
经济
经济
金融市场
金融市场
商业
商业
创新经济
创新经济
教育
教育
观点
观点
管理
管理
生活时尚
生活时尚
视频
视频
音频
音频
每日英语
每日英语
换脑ReWired
换脑ReWired
登录
免费注册
我的FT
会员中心
设置
登出
关注我们
微信公众号
新浪微博
Flipboard
Twitter
Facebook
LinkedIn
工具
移动应用大全
基本设置
会员中心
修改头像
邮件订阅
同步微博
我的评论
管理收藏
RSS
关注
读者评论: 范雨素给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任务
刘远举:范雨素出现的本质是什么?她是中国受到不平等对待的农民工的代表,是一块在中国当下社会中淬炼地发红的铁。
评论总数: [33条]
2017-05-26 14:48
芒种锵锵
来自新疆乌鲁木齐市
怀念毛时代是大众对当前腐败成风的愤怒的渲泄,多数人并不知道毛时代的罪恶远超今日呈现出来的恶劣社会现象。
回复
支持
(
16
)
反对
(
5
)
2017-05-26 08:08
792211249_FT
来自河南省南阳市
社会进步并非远靠制度构建所得,后者是前者的补充,如同空中石头会落地,无法摆脱重力,也即是,重力本身叙述了石头,可是石头依旧要超越,石头的超越是外在的推动,那需要构建新的物理环境方可实现,可是石头本身想超越吗?新的物理环境下石头可能会主动砸你的身体,这时候我们希求石头的一种新超越,可是石头本身想超越吗?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2017-05-26 07:22
565249527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习左左整天忙着搞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
回复
支持
(
8
)
反对
(
5
)
2017-05-22 12:23
booboocolin
来自北京市
来自北京市 [ surgimiento ] 的原贴:
不知道作者有没有一个比毛更好更成功的消灭不平等的例子?美国或者欧洲在这方面做的很成功吗?
大家一起饿死的确非常的公平~~~需知毛时代远没有很多毛粉想的那么清廉,这种腐败体现在物质而非金钱上,那个年代,有钱你也没地方花
回复
支持
(
19
)
反对
(
3
)
2017-05-22 10:07
xtpdc1991
来自中国
中国人如果不怀念毛泽东,那就是没有良心,如果想回到毛泽东时代,就是没有脑子
回复
支持
(
14
)
反对
(
18
)
2017-05-22 06:59
461887507
来自广东省深圳市
毛左有合流社左的趋势,也有独立于土俄的趋势。不过,中国还是有革命土壤,因为墙越来越僵化,推墙必须砸墙!
回复
支持
(
16
)
反对
(
3
)
2017-05-22 01:22
Buster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观察身边,当下“知识分子”的思想已经表现得各不相同,很认同作者最后的一句话,也正是鲁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息息相关”。我认为关怀和同情是主要的让现状更好的方式,只有当知识分子能从心底发出对受苦之人的同情和关怀,而不是单纯的找案例来批判制度和现状,或许才更能够发出呼吁的声音,这种呼吁才更响亮。现实并非理想,总有不足的地方。中国还很年轻,自己探索总会碰壁。作为底层的一分子或许身边确实有不公正的现象,确实能看到制度的弊端,但他总还不是一个比例的现象。国外现象少,又何尝没可能是人口数量的问题,十几至几十倍的差别,再小的伤口也会被放大吧。我总认为如果我们能用一种更平和的交流方式,许多事情都是可以协调的,当然,建立在当事人都能带有善良和同情关怀的基础上。
回复
支持
(
10
)
反对
(
3
)
2017-05-21 22:54
hawkscg
来自上海市
远举兄高才。
回复
支持
(
8
)
反对
(
0
)
2017-05-21 22:17
shagaoyuan
来自美国
人皆自利,才好统治。
回复
支持
(
2
)
反对
(
0
)
2017-05-21 19:16
fd_dyb_FT
来自山东省济南市
打着毛的旗号,是因为对不公平现实的失望,但又找不到希望的出路,只能怀念那貌似公平的曾经,以寄托未来的希望!
回复
支持
(
22
)
反对
(
3
)
2017-05-21 15:59
白骨真人
来自广西北海市
范雨素也给了本文作者一个装比的机会。
回复
支持
(
8
)
反对
(
17
)
2017-05-21 14:15
surgimiento
来自北京市
不知道作者有没有一个比毛更好更成功的消灭不平等的例子?美国或者欧洲在这方面做的很成功吗?
回复
支持
(
3
)
反对
(
12
)
2017-05-21 12:23
zsswp
来自福建省莆田市
中国已没知识分子,就更没有所谓的知识精英。
回复
支持
(
18
)
反对
(
1
)
2017-05-20 21:00
a3225978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毛的言论和思想并没有和自由主义冲突呀,这篇文章矛盾好多,看不大懂
回复
支持
(
2
)
反对
(
10
)
2017-05-20 19:53
wjy410
来自四川省成都市
稳定压倒一切
回复
支持
(
1
)
反对
(
6
)
2017-05-20 12:58
hefengyouyou
来自上海市
这个事情反映出的另一个问题是,中国知识精英主导的那部分社会舆论,还远未表现出某种自觉,远没有达到社会动员的阶段。所以,才在小议题上不断争吵。左派和右派吵,左派之间吵,右派之间吵,很多时候不是正常辩论,而是充满敌对情绪的攻击。当然,这也是典型的犬儒。
回复
支持
(
10
)
反对
(
0
)
2017-05-20 06:45
刘柏
来自辽宁省大连市
犀利!
回复
支持
(
5
)
反对
(
1
)
2017-05-20 04:25
didi2017
来自拉美地区
其实没有一个人是圣人, 也没有一个人是一辈子都在作恶. 很多事情是看的角度不同.
回复
支持
(
4
)
反对
(
3
)
2017-05-20 00:00
cc1170cn
来自河南省郑州市
无论什么粉,都会有自己的立足点出发点,也就有自己的利益。毛时代搞推荐上大学,貌似公平,但真的公平吗?邓又开了高考,但毛的户口论仍没废除,一个户口,把中国人分成了三六九等,公平吗?利益阶层是真实存在的,或许是中产低产,或许是地域圈子,或许是政民争利,都不愿失掉自己的利益。
回复
支持
(
16
)
反对
(
0
)
2017-05-19 22:29
shalom2008
来自广东省佛山市
有理有据,令人信服
回复
支持
(
6
)
反对
(
1
)
2017-05-19 22:06
金融云
来自上海市
超
回复
支持
(
1
)
反对
(
0
)
2017-05-19 20:51
258038971
来自江苏省泰州市
我们的社会几千年来都一样,从来都没有一个大众说话的平台。不仅如此现在连所谓的知识分子也没有一个可供他们辩论的场所。而一旦出现不同意见的声音,执政党马上举起各种各样的棒子,有干扰和谐的罪名,有启用颠覆的罪名,该抓的抓,该控的控,该用與论给你导个向的即刻做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真理的声音我们还听得到吗?整个社会笼罩在权力和金钱的阴影下,有多大权力发多大的声音,有多少金钱办多大的事。
回复
支持
(
34
)
反对
(
3
)
2017-05-19 16:16
近视夜猫子
来自湖北省宜昌市
有点意思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2017-05-19 13:55
2785803927_FT
来自北京市
表示没看懂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2017-05-19 12:32
dgz888
来自安徽省合肥市
你们所谓的自由重要吗?可以给我们建议,我们也接受善意的批评,别带着有色眼镜高高在上的说教我们,你们的所谓的制度也不是完美的,你们的自由也是有瑕疵的,请平视跟我们对话,否则请滚蛋,少呱噪!!
回复
支持
(
3
)
反对
(
2
)
2017-05-19 11:31
yunhaiyifan
来自上海市虹口区
指出了问题,但结论完全无法苟同。韩寒并非“败下阵来”,如同中国的知识分子变成犬儒并非源于所谓“中国社会现状的现实合理性”。谁都说过正确的话语,如因此便可举起以其为名的大旗,岂不荒唐。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2017-05-19 11:04
肥皂老摇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作者这段文字真是一针见血 这正好反映了中国舆论与一部分中国知识精英的现状,其犬儒表现得淋漓尽致,哪怕有一点点风吹草动,就害怕自己的现状被破坏,那怕这种现状是建立在不公平的权利的基础上。比如,中产要自己的权利,却不愿意损失自己的学区房。上海市民要权利,但一定不能废除户籍制度。中国现在的这些知识分子其实质就是小资产阶级,所以就具备小资产阶级的局限性和软弱性
回复
支持
(
2
)
反对
(
0
)
2017-05-19 10:54
wangmin6701
来自北京市
可笑的农民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2017-05-19 09:46
565249527
来自江苏省南通市
习左左和毛左左有的一比,搞政治斗争和意识形态斗争有一套。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2017-05-19 09:18
michaelxiang7403
来自北京市
毛粉就是毛粉,智障版的存在,没什么好洗底的
回复
支持
(
1
)
反对
(
0
)
2017-05-19 09:14
bingtimren
来自澳大利亚
作者的意思似乎是要知识分子们接受毛的名字,因为毛的名字是他们希望帮助的人有限的思想资源。这无异于饮鸩止渴。之所以“饮鸩”,只因为得不到水?
恰恰相反。知识分子要帮助那些人,就要说出那些堂堂正正的名字:权利,真想,人的尊严,正直。而毛的名字是否可以和这些堂堂正正的名字摆在一起,只要追寻历史,公开史料和证据,自然会有公论。
回复
支持
(
2
)
反对
(
0
)
2017-05-19 08:50
zhanghaoliang1995_FT
来自陕西省西安市
一直不是很明白那些宣传自由主义的右派,为什么存不下毛左们的观点。这本身不就和他们所宣传的向左?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1
)
2017-05-19 08:41
阿拉贡的莱昂
来自北京市
在中国,要触及利益,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情,各个阶层从心理到生理远远没有做好准备。
回复
支持
(
0
)
反对
(
0
)
用户名:
匿名发表
FT中文网欢迎读者发表评论,部分评论会被选进《读者有话说》栏目。我们保留编辑与出版的权利。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免费注册
相关文章
以法治思维看待“辱母杀人案”
“辱母杀人案”照进中国高利贷暗角
“精致利己主义者”祁同伟为何引起同情?
社会急需保护,谁来保护社会?
范雨素给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任务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