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錄×
電子郵件/用戶名
密碼
記住我

逃離中國的西藏人

背景
評論總數: [ 118 條 ]

文章摘要:一些藏人感到民族認同被淡化,「絕望」之下選擇離開西藏,但他們中幾乎沒有訴諸暴力的言行 閱讀原文
評論只代表會員個人觀點,不代表FT中文網觀點

  • hwj7773 來自甘肅省
    2015-09-08 00:01
    來自北美地區 [ juce ] 的原貼:

    在中國,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差的時代。
    現代化的巨輪駛過,我們看見無數房屋和工廠拔地而起,卻忽視了無數人倒在了巨輪之下,他們包括了農村失地農民,國企失業工人,維吾爾人和西藏人。但是即使是農村失地農民,國企失業工人,他們和中國主流社會還有語言,血緣和文化上的聯繫。相對而言,維吾爾人和西藏人完全被中國主流社會排斥了。他們沒有競爭力,在社會中沒有他們的位子,他們成了現代化的犧牲品。中國也沒有一個完善的福利機制,保持他們的尊嚴。
    或許100年後,中國完成了資本原始積累,告別了達爾文式的社會,他們的處境才會好一點。

    少數民族基本被邊緣化
  • hwj7773 來自甘肅省
    2015-09-07 23:55
    來自阿聯酋 [ yangmoo ] 的原貼:

    讓需要朝聖的人去朝聖吧,放開邊境,讓他們走,讓他們生活在活佛身邊,留在國內終究是個禍害。對待那些穆斯林也是一樣,喜歡走的就讓他們走,不發護照,走了之後也不要再回來了,無論是印度還是美國,誰愛收留就收留。

    那是維族中的少部分人,和穆斯林無關
  • hwj7773 來自甘肅省
    2015-09-07 23:47
    來自北美地區 [ l18n ] 的原貼:

    藏人屢屢自焚,以這種慘烈的方式抗爭,中共在西藏的壓迫肯定是極其殘酷的,不承認的人只是沒看到就當不存在罷了。

    中共不幹,也會有人干,誰當政西藏也不能分裂。分裂當政者下台換人再來。說實在少數民族受清洗最厲害的是滿族和回族
  • hwj7773 來自甘肅省
    2015-09-07 23:40
    來自新加坡 [ sgszzhong ] 的原貼:

    想知道都是些什麼人在評論,觀點一致的可怕。

    我是西北回族,討厭共產黨。但更討厭分裂勢力。共產黨如果連最起碼的統一都作不到,那就推反它。
  • wangbinswufe 來自北京市
    2015-06-01 19:24
    「他在家待了三天後離開村子,結果不到半小時就在路上被逮捕。」在家三天都沒事,離開半小時就被抓了,挺奇怪的!「之後他們將他丟在尼泊爾邊境,告訴他永遠不許回西藏。」這好像也不是我朝的方式吧?
  • wangbinswufe 來自北京市
    2015-06-01 19:20
    「2012年當他在派出所里聽說公安打算假借醫療程序殺死自己」,小說看多了吧!
  • try_103 來自上海市
    2015-05-30 10:20
    請問作者去過藏區嗎。難道原始人一樣生活才是真西藏。現代化就是漢人壓迫?那我覺得還是尊重北愛爾蘭選擇吧
  • a199u5 來自浙江省杭州市
    2014-07-17 12:30
    有意思的文章,文中的西藏替換成北愛爾蘭,中國替換成UK,也能騙稿費嗎?
  • anna_s 來自美國
    2014-07-03 09:46
    我的理解是政治避難已經成了一些社會底層人士不勞而獲,提高生活質量的捷徑. 身邊聽說過一些邊遠農村的遠親找中介花錢通過政治避難去西方國家免費享受醫療的事情.原本不太相信,看到這篇文章就明白了:說一些國家的壞話就能得到補助,投資回報很豐厚!
  • leevay 來自日本
    2014-07-02 14:40
    來自北美地區 [ l18n ] 的原貼:

    藏人屢屢自焚,以這種慘烈的方式抗爭,中共在西藏的壓迫肯定是極其殘酷的,不承認的人只是沒看到就當不存在罷了。

    內地其它地方的自焚也不少。

    我想表達的觀點是,壓迫也好,壓抑也好,我不認為是中共特地加給西藏的。

    每一個不正確的,或者可笑的決定帶給所有普通公民的壓力和焦慮都是一樣的。

    有壓力就有反抗,同樣有反抗就有再壓力,不能因為表達的是藏人,就覺得這種是特意針對藏人的。
    漢人的,華人的幾千年文化也在逐漸消亡,文字被革新,夫子被打倒,傳統道德觀念統統都在消失。方言甚至被明文規定在某些場合都不能說。統統換成某種毫無根據和借鑒之處的隨心所欲的主義。

    說到底,我不認為這是針對某個民族的事情,這是所有生活在某地的所有人的事情。

    所以我討厭這篇文章的論點。
  • dcgs2000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7-02 03:22
    滾得越遠越好
  • human1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9 19:43
    我來ft就是好奇老外們有多傻,不過來了一段時間後發現真傻,你們這樣的文字已經徹底消耗了幾十年來的和平演變積累的資源。我對黨和政府的看法並沒有多好,但如果現在讓我選擇,我會毫不猶豫選擇目前的政府,和他們之間還能認為是內部矛盾。和惡意詆毀的西方比起來。諸如ft之類的立場更多的表現為敵我矛盾,而那些自以為聰明希望利用西方卻反被利用的自由派們,你們也從曾經的英雄墮落為徹底的叛徒了,你們都可以滾了。
  • sgszzhong 來自新加坡
    2014-06-28 02:11
    想知道都是些什麼人在評論,觀點一致的可怕。
  • l18n 來自北美地區
    2014-06-28 01:08
    在ft還能看到一些真實的內容,而不是被所謂「全面的」的觀點把不好的一面遮掩,自欺欺人。新聞的任務就是傳遞真實的聲音,各種不同的聲音,至於得出什麼樣「全面」的觀點,那個每個讀者自己的評價。
    中國人習慣了官媒的灌輸的「正確觀點」,太多人根本沒學會自我總結,自我思考的能力。有一個多元聲音的媒體反而讓他們無所適從。
  • l18n 來自北美地區
    2014-06-28 00:58
    藏人屢屢自焚,以這種慘烈的方式抗爭,中共在西藏的壓迫肯定是極其殘酷的,不承認的人只是沒看到就當不存在罷了。
  • fm20000 來自美國
    2014-06-27 23:18
    來自河北省保定市 [ maoniiu ] 的原貼:

    好像李克強總理剛訪問完英國,英國首相剛重申不支持西藏獨立,你們就發這種煽動性的文章,用意何在?光說生活你們英國人「小家子氣」,一點沒錯!

    咦,最近我國內的朋友都說上不了FT中文網,不知道兄台幾個都是怎麼登上來的
  • montelex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7 17:37
    還喬治奧威爾式的,還假借醫療程序殺死他, 我相信對待那些異議人士卻有違反法律的地方拘押,但這個我記不住名字的人說警察要假借醫療殺死他,我不得不說他實在太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了。 No offense. 另外說1950年共產黨入侵了西藏,那麼大英帝國時代麥克馬洪線割裂的藏語文明區,那是在做什麼,人道主義援助麼,印度60年代對西藏的入侵是什麼?英國對待北愛爾蘭算什麼,馬爾維納斯群島?海外諸多領地呢,直布羅陀屬地呢,不要自己洗白後一幅道德聖人的樣子來指手畫腳。
  • njdhzy 來自浙江省寧波市
    2014-06-27 14:48
    假借藏人,文章里充滿著偏見,惡毒的攻擊,令人噁心的造謠,不說這些所謂避難的藏人說出來是否可信,就你的觀點就令人生氣,你怎麼不去看看印度還有七八億沒飯吃的人?你怎麼不去被美國佬侵入,殺戮的中東地區看看那裡的慘無人道的處境?英國人,你還是先管好你自己的事吧,這裡沒有什麼事,一邊玩去.
  • herpin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7 12:38
    來自四川省德陽市 [ 18132450 ] 的原貼:

    我到過阿壩,明顯看到這篇文章是在編造謠言捏造事實。登載這樣的文章,有損FT形像啊!多點這樣的文章,將會讓我離開FT。

    FT中文網ipad用戶 [ evelyn931124 ] 的原貼:

    那你去看人民日報好了,再見

    CCTV好,看那個
  • reader01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7 08:34
    作者的觀點只代表氂牛,沒有跟當地人生活過。
  • willbetron 來自加拿大
    2014-06-27 01:25
    文中提到美國援建收容所,奧,是美國!兩個逃離者花費都不少1.5萬.2萬.不是一般人?如果按文中說法1950年是中國入侵西藏.那麼西藏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了.也就是說他們不承認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那就沒有什麼可談的了.因為全世界都承認西藏是中國的.
    我本人數次去過西藏,感受與文中截然相反,現在倒是有個想法,因該像美國一樣,將中國國內的所有自治區取消,改為省.實現所有民族待遇平等.可以自由移居.
    像這兩位逃離者就不要回來了,因為他們不是中國人,不是中國西藏人---說話有些恨了.
  • 捨我其誰3490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6 22:45
    雖說對政府腐敗專政有痛恨 但是也不是文章所說的把西藏人民壓迫的那麼殘酷 同化藏族 漢族遷移 這些都是有的 信仰有時會衝突 但是多數會和平相處 以點概面確實不應該 ft希望發表文章時保持審慎的態度 不然失去讀者的信心
  • westonyuan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6 21:37
    ZG對漢民族不好,可是對少數民族卻有點太好,簡直有些卑躬屈膝的地步,只要你們不反對襠的領導,一切好說。這篇文章有些像法輪功的某些觀點,作者有被迫害妄想症。
  • katherineho 來自英國
    2014-06-26 18:06
    來自四川省德陽市 [ 18132450 ] 的原貼:

    我到過阿壩,明顯看到這篇文章是在編造謠言捏造事實。登載這樣的文章,有損FT形像啊!多點這樣的文章,將會讓我離開FT。

    FT中文網ipad用戶 [ evelyn931124 ] 的原貼:

    那你去看人民日報好了,再見

    難道你是在說人民日報和ft是兩個極端嗎?
  • paramino 來自美國
    2014-06-26 16:55
    前兩年搞民運的也持續宣傳各種所謂的案例,結果去年曝光了,百分之九十都是為了騙綠卡編的故事。希望這個不要是同樣的套路。
  • terencext 來自上海市
    2014-06-26 16:08
    "他們(中國政府)先是跟你交朋友,然後開始提要求,進而得寸進尺,再過一段時間就是全面佔有",請問亞洲哪個國家是被中國佔領的?? 被西方和日本佔領的國家倒是不少!
  • zzdxyb 來自美國
    2014-06-26 14:39
    FT越來越成為政治的工具,
  • windowxiao 來自吉林省長春市
    2014-06-26 11:07
    尋求真正的自治?你這是赤裸裸的國中之國,赤裸裸的分裂!!!!!
  • yangmoo 來自阿聯酋
    2014-06-26 00:06
    讓需要朝聖的人去朝聖吧,放開邊境,讓他們走,讓他們生活在活佛身邊,留在國內終究是個禍害。對待那些穆斯林也是一樣,喜歡走的就讓他們走,不發護照,走了之後也不要再回來了,無論是印度還是美國,誰愛收留就收留。
  • arctga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5 22:02
    作者是個liar。這是一篇非常不專業的報導。只選取了藏獨骨幹的單方之詞,違反了平衡報導的原則。另外,2008年314的血腥殺戮,作者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成一場抗議活動,其中的偏見可見一斑。
  • evelyn931124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5 16:42
    來自四川省德陽市 [ 18132450 ] 的原貼:

    我到過阿壩,明顯看到這篇文章是在編造謠言捏造事實。登載這樣的文章,有損FT形像啊!多點這樣的文章,將會讓我離開FT。

    那你去看人民日報好了,再見
  • paradox_char 來自上海市
    2014-06-25 15:53
    其實很多國外的西藏人根本就不了解西藏。就像我們自己,都不能敢肯定說了解自己所在的城市。中國發展太快,太多元化了。遠非國外人一個標籤化的印象
  • ryf9059 來自美國
    2014-06-25 14:55
    又來了,又是這種月經貼文章。。。為黑而黑的東西。一開始還稍微辯論了一下,現在根本就懶得辯論了,無知熊孩子教不會啊這些東西。。。
  • lumyju 來自美國
    2014-06-25 11:02
    這種發自達蘭薩拉的報導有意義麼?這些人里,比如那個洛桑桑蓋,你去過西藏嗎?有什麼資格代表600萬藏民??
  • keanuzhu1982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5 10:03
    這種水平的文章哪能就出街了!FT哦!這是要(太陽報)的節奏麼?
  • nen 來自美國
    2014-06-25 08:29
    為什麼中共不讓想走的藏人走呢?他們留在中國才是麻煩吧。
  • samurai-david 來自江蘇省南京市
    2014-06-25 03:29
    來自日本 [ adan-adan ] 的原貼:

    這些從西藏「逃離出去」的藏人眼裡的中國肯定不是什麼好東西,要不他們也不會叛逃出去。本文的作者在採訪這些人的時候,或者他們確實有說過文中的那些話。可是,如果本文作者是個真正的journalist,具備journalism精神的話,就不應該只聽他們的片面之詞就妄下結論煽風點火以偏概全。你真該去西藏仔細看看,好好採訪採訪,聽聽其他人的意見!光聽叛逃人員的一面之詞如何讓人信服!再退一步,阿壩是藏族和羌族的自治州,不只是有藏族!而且它在四川,離西藏還很遠。

    阿壩民國時屬於西康,大部分是藏民。你說離西藏很遠,可以看出你歷史和地理真的沒學好。
  • silentviolin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5 00:52
    來自河南省平頂山市 [ wxhhsxf ] 的原貼:

    在zg的屠殺下西藏人口變成了六百萬,跑出去的就不算了。

    鄉下人
  • qwe123qwe123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5 00:49
    有幾點完全無法認同,1文化、語言遭到破壞。統一的語言才能方便交流和訊息的傳播,如果這也有問題,那英語作為全球性語言是不是算西方列強打壓其他國家?2邊防檢查加強。現在中東地區那麼亂,難道不應該加強邊境盤查防止恐怖份子入境?3西藏甚至比朝鮮還封閉。這簡直胡說八道,經常有人去西藏怎麼沒聽說有攔截盤查的?既然能來去自如何來封閉一說?4牧民們被迫結束他們傳統的的生活方式。科技的發展現代化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這也是問題,那回歸原始社會好了。另外,少數民族享有很多比漢族更優的政策,這個不想多說了。
  • 馬文 FT中文網iPad用戶
    2014-06-25 00:05
    就興你胡,人家FT就不能蠻一次?
  • 未經英國《金融時報》書面許可,對於英國《金融時報》擁有版權和/或其他知識產權的任何內容,任何人不得複製、轉載、摘編或在非FT中文網(或: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所屬的服務器上做鏡像或以其他任何方式進行使用。已經英國《金融時報》授權使用作品的,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
    針對此文的熱門評論(按支持數減去反對數計算)
    2014-06-23 13:52:11
    18132450 來自四川省德陽市
    我到過阿壩,明顯看到這篇文章是在編造謠言捏造事實。登載這樣的文章,有損FT形像啊!多點這樣的文章,將會讓我離開FT。
    回復 支持(184) 反對(15)
    2014-06-24 19:41:11
    chinerican 來自河南省鄭州市
    達賴喇嘛是上層集團,有人跟著他走豈不是很正常,這個作者基本常識都沒有,西藏總共才300萬多點的人口,哪來的600萬,有點弱智文章,採訪幾個流浪的外人,就能代表西藏大部人的想法,牛,真的牛,你贏了
    回復 支持(157) 反對(10)
    2014-06-25 22:02:34
    arctga FT中文網iPad用戶
    作者是個liar。這是一篇非常不專業的報導。只選取了藏獨骨幹的單方之詞,違反了平衡報導的原則。另外,2008年314的血腥殺戮,作者只是輕描淡寫地說成一場抗議活動,其中的偏見可見一斑。
    回復 支持(115) 反對(6)
    2014-06-23 09:17:38
    ldbsliang 來自四川省成都市彭州市
    愚蠢的英國人,你們發表這樣的文章只能顯示出你們的無知和對你們國家的沒落的不敢直視,還沉浸在你們日不落帝國曾經的輝煌。作者根本就不懂西藏,你去過西藏嗎,你和西藏人民一起生活交流過嗎?你說的越多就越顯得你無知,中國政府對西藏人民在物質上提供了漢族人享受不到的待遇,西藏人無需工作也會生活的很好,FT的很多專欄作家只會捕風捉影,以偏概全,為你們深深的感到悲哀,也為我們中華民族感到慶幸。
    回復 支持(115) 反對(15)
    2014-06-24 20:41:48
    胡傑 來自上海市
    我覺得FT寫的不好,每個名族都有自己的不同,不同的地區發展程度也不一樣。如果刻意的凸顯這些不同,挑起矛盾,我認為FT有醉翁不在就之意。鄙視。
    回復 支持(98) 反對(6)
    2014-06-26 16:08:13
    terencext 來自上海市
    "他們(中國政府)先是跟你交朋友,然後開始提要求,進而得寸進尺,再過一段時間就是全面佔有",請問亞洲哪個國家是被中國佔領的?? 被西方和日本佔領的國家倒是不少!
    回復 支持(62) 反對(1)
    2014-06-29 19:43:36
    human1 FT中文網iPad用戶
    我來ft就是好奇老外們有多傻,不過來了一段時間後發現真傻,你們這樣的文字已經徹底消耗了幾十年來的和平演變積累的資源。我對黨和政府的看法並沒有多好,但如果現在讓我選擇,我會毫不猶豫選擇目前的政府,和他們之間還能認為是內部矛盾。和惡意詆毀的西方比起來。諸如ft之類的立場更多的表現為敵我矛盾,而那些自以為聰明希望利用西方卻反被利用的自由派們,你們也從曾經的英雄墮落為徹底的叛徒了,你們都可以滾了。
    回復 支持(61) 反對(5)
    2014-06-26 21:37:01
    westonyuan FT中文網iPad用戶
    ZG對漢民族不好,可是對少數民族卻有點太好,簡直有些卑躬屈膝的地步,只要你們不反對襠的領導,一切好說。這篇文章有些像法輪功的某些觀點,作者有被迫害妄想症。
    回復 支持(55) 反對(1)
    2014-06-24 07:43:51
    h紅豆u 來自湖南省長沙市
    保留自己的語言,能告訴我他用什麼語言和作者交流的嗎?用英語就保留自己語言了?用漢語就不保留了?西藏可是有藏語頻道的!
    回復 支持(52) 反對(2)
    2014-06-27 17:37:32
    montelex FT中文網iPad用戶
    還喬治奧威爾式的,還假借醫療程序殺死他, 我相信對待那些異議人士卻有違反法律的地方拘押,但這個我記不住名字的人說警察要假借醫療殺死他,我不得不說他實在太高估自己的影響力了。 No offense. 另外說1950年共產黨入侵了西藏,那麼大英帝國時代麥克馬洪線割裂的藏語文明區,那是在做什麼,人道主義援助麼,印度60年代對西藏的入侵是什麼?英國對待北愛爾蘭算什麼,馬爾維納斯群島?海外諸多領地呢,直布羅陀屬地呢,不要自己洗白後一幅道德聖人的樣子來指手畫腳。
    回復 支持(48) 反對(2)
    2014-06-25 14:55:09
    ryf9059 來自美國
    又來了,又是這種月經貼文章。。。為黑而黑的東西。一開始還稍微辯論了一下,現在根本就懶得辯論了,無知熊孩子教不會啊這些東西。。。
    回復 支持(43) 反對(2)
    2014-06-25 00:49:54
    qwe123qwe123 FT中文網iPad用戶
    有幾點完全無法認同,1文化、語言遭到破壞。統一的語言才能方便交流和訊息的傳播,如果這也有問題,那英語作為全球性語言是不是算西方列強打壓其他國家?2邊防檢查加強。現在中東地區那麼亂,難道不應該加強邊境盤查防止恐怖份子入境?3西藏甚至比朝鮮還封閉。這簡直胡說八道,經常有人去西藏怎麼沒聽說有攔截盤查的?既然能來去自如何來封閉一說?4牧民們被迫結束他們傳統的的生活方式。科技的發展現代化是不可避免的,如果這也是問題,那回歸原始社會好了。另外,少數民族享有很多比漢族更優的政策,這個不想多說了。
    回復 支持(43) 反對(4)
    2014-06-26 00:06:06
    yangmoo 來自阿聯酋
    讓需要朝聖的人去朝聖吧,放開邊境,讓他們走,讓他們生活在活佛身邊,留在國內終究是個禍害。對待那些穆斯林也是一樣,喜歡走的就讓他們走,不發護照,走了之後也不要再回來了,無論是印度還是美國,誰愛收留就收留。
    回復 支持(39) 反對(0)
    2014-06-26 16:55:53
    paramino 來自美國
    前兩年搞民運的也持續宣傳各種所謂的案例,結果去年曝光了,百分之九十都是為了騙綠卡編的故事。希望這個不要是同樣的套路。
    回復 支持(40) 反對(1)
    2014-06-26 14:39:34
    zzdxyb 來自美國
    FT越來越成為政治的工具,
    回復 支持(39) 反對(1)
    2014-06-22 23:26:52
    自主人生 來自福建省廈門市
    作者不負責任,道聽途說,為抹黑中國而抹黑中國!還好意思為2008年的「打砸搶燒」的暴徒辯護,簡直是在挑戰人類的道德底線,作者的國家能容忍暴徒肆意毀壞他人財物?還是能允許暴徒殘忍殺害無辜群眾?
    回復 支持(35) 反對(2)
    2014-06-24 19:08:52
    薅羊毛 來自新疆石河子市
    純屬放屁!!!
    回復 支持(37) 反對(4)
    2014-06-26 22:45:35
    捨我其誰3490 FT中文網iPad用戶
    雖說對政府腐敗專政有痛恨 但是也不是文章所說的把西藏人民壓迫的那麼殘酷 同化藏族 漢族遷移 這些都是有的 信仰有時會衝突 但是多數會和平相處 以點概面確實不應該 ft希望發表文章時保持審慎的態度 不然失去讀者的信心
    回復 支持(34) 反對(1)
    2014-07-02 14:40:50
    leevay 來自日本
    來自北美地區 [ l18n ] 的原貼:

    藏人屢屢自焚,以這種慘烈的方式抗爭,中共在西藏的壓迫肯定是極其殘酷的,不承認的人只是沒看到就當不存在罷了。

    內地其它地方的自焚也不少。

    我想表達的觀點是,壓迫也好,壓抑也好,我不認為是中共特地加給西藏的。

    每一個不正確的,或者可笑的決定帶給所有普通公民的壓力和焦慮都是一樣的。

    有壓力就有反抗,同樣有反抗就有再壓力,不能因為表達的是藏人,就覺得這種是特意針對藏人的。
    漢人的,華人的幾千年文化也在逐漸消亡,文字被革新,夫子被打倒,傳統道德觀念統統都在消失。方言甚至被明文規定在某些場合都不能說。統統換成某種毫無根據和借鑒之處的隨心所欲的主義。

    說到底,我不認為這是針對某個民族的事情,這是所有生活在某地的所有人的事情。

    所以我討厭這篇文章的論點。
    回復 支持(35) 反對(2)
    2014-06-25 11:02:11
    lumyju 來自美國
    這種發自達蘭薩拉的報導有意義麼?這些人里,比如那個洛桑桑蓋,你去過西藏嗎?有什麼資格代表600萬藏民??
    回復 支持(32) 反對(1)